手机::13755323655
    QQ:2578080412
Email:2578080412@qq.com
地址:三清山风景区梯云岭

当前位置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哪曾想到身边不远处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

类别: 作者:rssz 来源:未知 日期:2024-03-12 20:23:40 人气:

 去过了三清山,才觉赣北之行是如此的圆满,那感觉就像盛夏的儿时,顽皮了一天后一个猛子扎进清凉的沂河水。尽管回来的时候,两条下肢的神经像与大脑失去了联系,身心却有一种轻如燕的感觉,似乎随意一跃,就能飞上玉台的松枝,静候第一缕霞光........

  

  三清山在东部和南部共有两条上山的索道,也许是运气好,误打误撞的行程恰好避开了游人大部队,两个半天里,整个大山仿佛里仿佛只有我们,幸运地得以感受到了非常真实的三清山——安静至美,清幽至奇!三清的美景和乐趣不在登山途中,而在山顶。一般的旅游团队在三清山多会安排四五个小时的时间,乘缆车上山,还要至少徒步一个半小时,精华美景才开始展现,五个小时,仅上下山就要耗掉三个小时,两个小时的光阴,对于领略三清之美,可谓杯水车薪。 所以,到三清山是一定要住在山上的。

  

  由于在江西的时间所剩不多,从第一天下午到第二天中午,背负着一机三镜和衣服食物,在山顶东中西三条线上奔波了12个小时;一身单衣单裤,对抗着山顶零下五六度的寒冷;在松柏林中好不容易向管理员祈到热水,泡了碗方便面却被赶着到三清宫门前的枯草丛里吃——这真的是要成仙的节奏。下山的时候,正当壮年的伙伴疲惫不堪,拄着树枝倒退着下台阶,可把刚下缆车的老年团吓坏了:额滴神,年轻人都累成这样,这山还能爬吗?!

  

  三清的美,可以综合成两个字——仙境。从夜深窗外静谧的水滴声,到凌晨山巅清美的明月,到黎明霞光里的水墨画,到西海岸波澜壮阔的云海日落,再到久远古朴,绝无香火气息的三清宫......身在三清,美景其实已经不重要了,难得的是能把内心污秽杂乱的东西清空,以自然之心与山林、日月、星云、古观对话,体会的是仙人的那般洒脱、淡泊和随性,这是我所理解的仙境。

  

  有些地方去过了就不想再去,有些地方来了就不想走,还有些地方去了还想再去,我想,至少我的两位博客老友之于三清山一定是念念不忘的。“行天下”和“一路南风”,皆是耕耘博客近十年的名博,行摄界的高手,一个的微信头像至今还是三清山的东方女神,一个把三清山的片子发了一遍又一遍,喃喃还要再去三清山。俩在地球上乱窜,阅美景无数的人,对三清山都如此缠绵,顿失男儿英武,可见三清仙境之魅力。

  

   按我的理解,我把游三清山,划分为五个篇章:夜宿山间赏月,松林寻觅古观,西岸沐浴夕阳,东岸追逐朝霞,一线天阶试胆。虽然会有疏漏,但倘若能经历过,三清,足矣!

  

  当时在山顶上住的酒店房间依山而建,后墙就是山岩,因为屋外的空气湿度更大,洗过的衣服被子毛巾都搭在楼梯上“晾晒”,整个宾馆就是一个大的桑拿房,每个床铺上都有电褥子,取暖次之,烘干为主。因为要看日出,四点多就出来,往高处攀登了。筋疲力竭之际,抬头总会看见一轮清月,慈祥安宁,仿佛会赐予我们力量。

  

  天边慢慢地发白,云层和山峦的轮廓逐渐被勾勒出来,此时的三清就是一幅幅水墨画,或轻描淡写,或浓墨喷泼,等到红日浮上,世界才慢慢有了色彩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 感觉玉台太小,不能追逐朝阳,选择了路途较远的阳光海岸,要穿过两个山谷,翻越两座山头。正所谓不经历风雨,怎能见彩虹。就在UV镜磕碎、东方发白而又气力耗尽绝望之际,同伴在不远处的一声吆喝:上来就到了!仿佛送来了一粒起死回生丹,我居然一跃而上了。

  

   和玉台的一览无余不同,在阳光海岸,朝霞和人之间有层峦起伏的山峰,似乎更适合摄影构图。 其实,日出日落都拍了,现在整理照片不细心,自己也搞不清哪是朝阳,哪是落日了。

  

  初升的太阳有时候也会躲进云里,天空的主色变成灰白,多了一些苍茫的感觉。

  

  虽是四月,但山顶到处是冰溜子,地面上的水渍也都变成了冰面。气温也就是零下四五度,一身单衣,头发似乎都被冻得站起来了,手指冻得已经合不拢了,拨弄相机也成了功夫活,只能眼睁睁看着穿羽绒服的伙伴在那里嘚瑟。

  

  三清山的东中西三条线路,尽头似乎都能汇集到腹地三清宫所在,早上沿着阳光海岸的栈道,边走边 看日出,穿过非常后的密林就可以到达三清宫。下午则可以从三清宫出发,沿西海岸返回途中欣赏瑰丽日落。

  三清山山顶的西部有一条平平的栈道,叫做西海岸,蜿蜒数公里,向西望去,居高临下,山峦叠嶂,让人心生欲穷千里目的冲动。四月里,听说日落会在五点多,四点左右拼了命般地窜上去,早有一些执着的摄友裹着棉大衣,依靠在山石上静候了。当天边泛红,就像吹响了冲锋号,扛着器材在栈道上狂奔,寻找着合适的角度和背景。那是一种儿时般的喜悦,快乐就像从河边沙子里渗出的水,清澈甘冽。

  

  

  就像一场大戏即将结束,幕布在缓缓拉上,美美的回味和眷眷的不舍。奔波了四个小时的疲惫在这里都融化了,身心都软软的,像一下子跌落到儿时自己的小床上,缩一缩身子,把自己往被窝里藏得再深一些,脑子里想着美美的事,急着钻进一个梦里偷偷地笑......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三清山的山石有一点张家界的感觉,虽在气势上略有不足,但在奇秀上却一点不输。既有高高耸立的巨蟒,又有娴静文淑的东方女神,各种奇特的造型,会让人浮想联翩。三清山海拔不高,山势也不险,但若想看到美景,则需要沿着台阶,上上下下,翻过山头,越过山谷,才会一一得见。即使不去追逐日月,也需要有一定的体力,没有三个小时是不可能的,若要得见千年古观,则更需深入三清腹地,穿越竹林和松柏,踏着枯枝落叶方能在青烟袅袅处得见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南方的山,植被覆盖都很好。像黄山松一样,三清山的松一样顽强坚韧,生长在峭壁间,也会勇敢地探出身子,宣示着自己的存在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本来这一线天就被马蜂窝攻略上写为绝命断魂大上坡了,再加上这满地的冰,没胆量是真的不敢下的。在中间休息的平台上,居然发现了一大包饼干糕点,等了半天前后也没人,估计是又人为了爬坡,不得以而弃置,遂厚着脸皮笑纳了,美其名曰驿站提供的食品。

  

  寻见三清宫,路不经意间就变得这样了,多了古朴和肃穆。三清宫没有世俗香火,没有商业包装,神像和石壁都是原态,沧桑尽显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一样,你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三清山。 不喜欢的原因,只能是没有来过; 喜欢的原因,也只能是你来过。

  

  还有,三清山其实就在婺源附近,如果有毅力,完全可以在三清山上走到婺源境内。所以,阳春三月婺源赏花时,不要忘了有一座仙山,去过了,也就去过了仙境。

三清山日上山庄有限公司

组团QQ:2578080412;微信13755323655

地址:三清山核心景区梯云岭中心,海拔1360米

订房服务电话:0793-2189377

备案号:赣ICP备16005791号-1

版权所有 @ 分辨率:1024×768像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