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::13755323655
    QQ:2578080412
Email:2578080412@qq.com
地址:三清山风景区梯云岭

当前位置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三清山的杜鹃

类别: 作者:rssz 来源:未知 日期:2017-05-07 20:31:29 人气:

 浓浓淡淡的雾霭,似是三清山的帷幕,风一吹,就散了,俨如大幕开启,漫山遍野的杜鹃花,摇曳成锦。倘若不是亲眼目睹,那种花海的奇幻与神秘,是想象不到的。

  浓浓淡淡的雾霭,似是三清山的帷幕,风一吹,就散了,俨如大幕开启,漫山遍野的杜鹃花,摇曳成锦。倘若不是亲眼目睹,那种花海的奇幻与神秘,是想象不到的。

  “玉京、玉虚、玉华”三峰峻拔,一如道教“玉清、上清、太清”三位尊神列坐其巅,成就了江西上饶三清山的由来。约莫20多年前,我第一次在三清山看到“司春女神”“玉女开怀”时,我觉得三清山是母性的。而看到“巨蟒出山”“葛洪献丹”“老道拜月”“观音赏曲”,我又觉得三清山是神性的。这些,让我有了更多登临三清山的理由。

  三清山的杜鹃林,主要分布在女神峰至玉台和风门至玉京峰,以及流霞台至西海岸一带。江西杜鹃、云锦杜鹃、鹿角杜鹃、猴头杜鹃、红毛杜鹃,还有叫不上名字的,成百上千,数不胜数。奇峰林立,壁立千仞,上千年的乔木杜鹃,树干黝黑而透红,与铁杉、黄杨、木莲、香果掺杂在一起,感觉特别虬曲苍劲。每一片杜鹃的树叶,都仿佛被雨水雾气洗亮了。据说,三清山杜鹃年龄非常大的有1500多岁。每一个到三清山观赏杜鹃的人,都会不由得对一棵棵上了年纪的杜鹃树肃然起敬。

  在三清山,早于杜鹃绽放的花序,应是梅花、樱桃花、山茶花、玉兰花。而后才是杜鹃花骨朵开始绽放,白的洁净晶莹,红的灿烂明艳。尤为神奇的还是“百变杜鹃”,色彩由深及浅,红、粉、紫、白依次呈现。

  三清山的杜鹃是与奇峰异石,以及铁杉黄杨,还有黄山松相互依存的。在我多年的行走旅程里,井冈山、五龙山的高山杜鹃算得上蔚为大观了,而比起三清山的杜鹃,还是要逊色些。起码,品种、色彩都无法相提并论。像摄像师的逐格摄影,那是在慢中才能出现的动感奇效,我用再多的溢美之词,还是不能达到千树万树杜鹃绽放撼人的生动,以及自然给人带来的陶醉与诗意。

  令人称绝的是,我在三清山雨后放晴的时候,看到了云海上杜鹃绽放的幻境。花朵在云海上流动,轻盈,灵动,清新,淡雅,脱俗。似乎每吸一口气,杜鹃花清新的芬芳就能够沁入肺腑。那奇幻的景象,比月光云影还要柔美,美得叫人心颤。

  奇异的是,三清山的杜鹃“十月怀胎”,七八月花谢了就长出了新的花蕾,待到来年的五六月才绽放。而这个周期,似是杜鹃跨年度的一种睡眠,一旦醒来,就绽放得热烈奔涌,让漫山遍野姹紫嫣红。

三清山日上山庄有限公司

组团QQ:2578080412;微信13755323655

地址:三清山核心景区梯云岭中心,海拔1360米

订房服务电话:0793-2189377

备案号:赣ICP备16005791号-1

版权所有 @ 分辨率:1024×768像素